English
臺灣人文學核心期刊(THCI)
收錄證明書:  

《編譯論叢》出版倫理

  《編譯論叢》致力於出版具原創性及發展性之研究論文及其他類型文章。本刊出版之論文均經過嚴格審查,一概不接受抄襲、一稿多投、重複投稿、杜撰或牽涉不正當利益衝突之研究論文。本刊將編輯者、審查者、作者及出版者之義務條列如下1:

一、作者(投稿者)責任

  • 論文標準:投稿須符合本刊撰稿格式及徵稿規定,並於論文中清楚說明所有引用資料,本刊不接受任何違反學術倫理的情事。
  • 資料使用與保留:應清楚註明論文資料來源並妥善保管研究原始數據。
  • 原創性與抄襲:應注重論文原創性,不得有剽竊、抄襲或未清楚註明文獻來源等情事。
  • 單一投稿:本質相同之研究論文,不得一稿多投或重複投稿。
  • 清楚引用出處:引用任何他人作品的資料,皆須清楚標註。
  • 清楚列名作者:凡參與作品構思、執行與寫作者皆須視為共同作者。通訊作者須確認所有共同作者均同意投稿並於投稿前完成文件檢視。
  • 保護研究對象:研究對象若涉及人類參與者,須於文中詳述研究過程,並必須符合相關規定。
  • 公開原則與利益衝突:作者須公開揭露如資金補助、專利申請、報酬等,任何可能影響研究結果或結果闡釋的利益衝突事項。
  • 研究內容之錯誤:發現研究內容出現錯誤資訊時,作者應儘速通知編輯者並提供正確資訊。
  • 如果作者在寫作過程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 (如ChatGPT),作者應在其稿件中披露生成式人工智慧技術的使用,並依照APA格式引用,作者對作品的內容負有最終責任和義務。

二、審查者責任

  • 貢獻專業意見:提供專業審查意見以協助決定論文是否符合刊登標準。
  • 審查效率:於期限內完成審查工作。
  • 保密原則:不得向編輯者以外之任何人士或機構透露原稿之相關訊息。
  • 保持客觀:公正且客觀進行審查工作,為論文的優缺點提出具體且有建設性之意見。
  • 告知來源:注意作者是否清楚引註前人之文獻資料,並提醒編輯者留意論文中與他人類似或重疊之內容。
  • 公開原則與利益衝突:未取得作者同意,不得將論文中未發表資料挪為己用。審查者與作者或機構間若涉及利益衝突,應避免擔任審查工作。

三、編輯者責任

  • 匿名同儕審查:本刊採雙向匿名同儕審查制度,編輯者對於投稿者與審查者之資料應予以保密,並須遵守期刊之審稿辦法。
  • 出版決定:基於審查的結果,決定文章是否合乎出版標準。
  • 公平原則:應對論文內容進行客觀公正之評審,且標準應一致。
  • 保密原則:審稿過程中,編輯委員及編輯小組成員不得向作者透露審查者及審查結果等相關訊息,亦不得向審查者透露任何與作者相關之訊息。
  • 公開原則及利益衝突:
    1. 未取得作者同意,編輯者不得將未發表之論文資料作為任何用途。
    2. 審查者所提供之修改建議不得挪為私人使用。
    3. 編輯者與投稿作者或機構組織間若涉及利益衝突,應予以迴避。
  • 參與並配合調查工作:編輯者應積極參與調查違反期刊著作倫理之情事,並採取因應措施。

四、出版者責任

  • 出版者應確認任何廣告或商業利益行為均不影響編輯之決定。
  • 出版者須遵照COPE (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指導方針,確保無違反出版倫理與造成不當出版之行為。

  • 註1. 本刊出版倫理係參考 Elsevier (https://www.elsevier.com/editors/publishing-ethics)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olicies-and-standards/publishing-ethics#0-publishing-ethic)及COPE (https://publicationethics.org/)之規範

國家教育研究院 發行   106011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79號
Published by the 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E-mail:ctr@mail.naer.edu.tw

ISSN  2071-4858 (Print)
2071-4866 (Onlin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